帶狗狗出國:從臺灣到瑞典(II)-一切都會有最好的安排



瑞典的仲夏節我們在草皮上用餐、跑跳


如何帶狗狗出國(從臺灣到瑞典):

(一) 瑞典的動物輸入規定與文件需求
(二) 臺灣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規定與文件需求
(三) 航空公司的選擇、規定與收費標準等
(四) 臺灣動物醫院協助完成的文件
(五) 運輸籠的選擇與狗狗出發前的適應
(六) 輸出檢疫

上一篇文章是關於瑞典的動物輸入規定,接著就往下記錄了。



(二) 臺灣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規定與文件需求
防檢局網頁上的輸出犬貓檢疫規定很詳細。
另外網頁上的這一段話蠻重要的:「請注意:動物自台灣輸出後再輸入,將視同自國外輸入,應依規定申辦輸入檢疫,此節請詳加考慮。

在與防檢局聯繫時,我打了網頁上的電話,但得到的回應與口氣實在是not so nice...,最後他要我與台北松山機場檢疫站聯絡,我就又從谷底爬上來了😁。
因為台北松山機場檢疫站的人很好,他們在電話中告訴我若歐盟表格的填寫(主人的部分)害怕出錯的話,可以寫完後先寄給他們,他們可以幫忙看。我也在這一通電話中,預約了申辦輸出檢疫的日期。

重點:
申辦輸出檢疫要在出國前一 週內完成(所以如果確定飛行的日期,就可以先預約了!),檢疫當天所需的文件: 

1. 歐盟健康證明書(這就是上一篇文章提到的Form E9.207),內容先請獸醫簽屬狂犬病注射證明與驅蟲證明(有些國家狗狗不需驅蟲)。

2. 狂犬病疫苗注射證明或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證明書必須載明動物種別、性別、晶片號碼、出生日期、狂犬病疫苗廠牌、種類及狂犬病疫苗施打日期(有效期限為距施打日起算30日以上至一年內),這一份文件要在出國前10日請獸醫填寫空白檔案如下:
3. 狗狗主人的證件如護照等(若狗狗主人無法親臨檢疫,有委託書可填寫)。

4. 狗狗主人的飛機或船班訂位紀錄紙本。

所以到目前為止,你已知道有三份紙本文件需準備:Form E9.207Owner’ s declaration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必須幫狗狗做的事則有:施打晶片(或確認晶片的規格是否符合)狂犬病疫苗(因瑞典不需提供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檢測結果,但請記得確認你要抵達的國家是否需要)。



(三) 航空公司的選擇、規定與收費標準等
航空公司與航班的選擇,重點就是能直飛就直飛,若需轉機則盡量找轉機時間短的航班。
若你的狗狗是小型犬,體重符合pets transported in the cabin (PETC)的標準,那就帶著他一起上客艙吧!
土耳其航空荷蘭航空的規定是:若要帶狗狗上客艙,那麼狗狗加上運輸籠的重量不能超過8公斤。但摸摸的體重約7公斤,若再加上一個舒適的運輸籠(袋),使他在整段航程有足夠的空間可站立或是臥躺,還有一個小水壺!重量根本不可能不超過8公斤,所以摸摸只能使用pets transported in the aircraft hold (AVIH)的方式😌。
從臺灣飛瑞典目前沒有直飛的航線😑,因曾搭過泰國航空到瑞典,曉得那段航程的轉機時間不算長(且抵達瑞典會是當地時間的早上七點,要來瑞典玩的人可考慮!),因此就決定搭泰航了(泰航僅接受AVIH的方式運送寵物)。
我在訂機票前,曾打電話給泰航的客服詢問,也因為這樣認識一位人很好的C小姐(她幫我太多忙了,我不好意思放上她的姓,怕增加她的困擾😆),她請我先透過旅行社訂位,開票但先不付款,接著打電話給泰航去request摸摸的空間,待泰航總公司確認後,再付款(避免錢付了結果寵物無法上機)!

重點(此處以泰航為主):
1. 透過旅行社訂票,但先不付款,打電話至泰航request寵物的空間。
2. 必須提供給泰航的資料:狗狗的英文品種名狗狗加上運輸籠的公斤數(不用太精準,因為最後是以搭機當天秤重後才付款)、運輸籠的長寬高狗狗的晶片號碼
3. 收費標準:10kg為300美金;10kg以上則以20kg計算,450美金。

我的情況是:
原先預定六月中才出發,然而泰航無法確認我的request,原因是泰航總公司說他們得到的消息是:五月底後Arlanda airport禁止寵物入境(當時C小姐告訴我,去年Arlanda airport也有暫停狗狗的入境,一直到10月底才重新開放,but they dont know why)。
然後到這裡我就慌了...,因為原先預定5月31日是最後一天上班,這樣還會有半個月的時間可以好好準備或是工作上有緊急的交接需求,也因為我老闆一直對我很好,我覺得我不能再(有更多要求)提前離職的日期。

接著我想,怎麼可能禁止寵物入境!真的是這樣嗎!我到Arlanda airport的網頁上看,根本沒看到這項訊息,所以我又..寫信了😆!因為瑞典與臺灣是六個小時的時差,我在下午寄信至Arlanda airport的客服信箱時,相當焦急,等了大約一個小時後,在網頁上看到有online客服可以對話,所以我又把我的問題丟上去,本來想說怎麼可能有人會回應,結果很好笑..對方竟然馬上回覆我說他正在看我寄的信耶!還問我希望得到的回覆是以email寄送或是直接丟給我,哈哈哈哈,我頓時有種:哇這是網路聊天的感覺吧!



我在這件事情發生的同時,就馬上聯繫荷蘭航空並訂機票了。
當時覺得最難也最不想的就是和老闆說要再提前離職,所以無論如何都想在6月中再飛。
荷蘭航空在運送寵物這方面的評價很高(網路上可以找到相關文章),且若是在Amsterdam Schiphol轉機停留時間超過 2 個小時,寵物就必須去寵物旅館住喔!但這需另外支付 150 歐元作為停留期間照料寵物的費用。
同時,泰航的C小姐曉得我不想太早離開臺灣,所以她自己試著幫我的request更改至5月28日(人真的很好),並告訴我確定5月28日的兩段航程都是沒問題的,問我想不想改至5月28日出發呢?
接著有人跟我說:5月26日離職和5月31日離職有什麼差別呢?那一周有端午連假不是嗎?


一天後,我與摸摸的航班日期就改到5月28日了。
在我告訴老闆航班的問題後,她再次接受、答應了我要再提前離開的要求,她很溫柔的說:「可以的,我可以理解。」

航班的這部分讓我當時心情起伏很大,為了確定摸摸可以和我一起到瑞典,最後我們提前了半個月離開臺灣。


上一篇文章提到要到瑞典生活,其實抵達瑞典的時間只要在九月底前即可,至於我為什麼預定抵達的時間是六月中...因為我收到一份大禮物:6月26日COLDPLAY在瑞典的演唱會!

這一篇的最後我想寫寫關於我的老闆。
她對我真的很好,我在三年內去了瑞典三次,她都很爽快的准了我的假。
她在過去的一、兩年內曉得我將可能會去瑞典生活,會問我對於未來生活的規劃。
我在今年三月第一次提出將在五月底離職時,她問了我原因,我告訴她因為我有一場演唱會要去,那場演唱會對我來說很重要,當時她告訴我,如果我覺得這份工作還可以繼續待,她願意給我一個假期,讓我去聽完演唱會後再回來工作。
四月時,我又再一次告訴她,我確定五月底要離開,她向我說:「如果我以一個老闆的身分來說,我不希望你離開;但是若以媽媽、朋友的身分,我希望你離開,去外面看看、去闖闖。」
我在離開工作前的一、兩個星期,她時常問我狗狗出國程序辦得怎麼樣,要我不要太擔心,晚上在泰國轉機不會太熱,五月的瑞典也不會太冷,對狗狗是好的。
雖然老闆一定看不到,但還是想說:林老師,thank you for everything!


是吧,一切都會有最好的安排。



*所有圖片與文字都出自於我本人,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