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狗狗出國:從臺灣到瑞典(I)-狗狗一定會想和你在一起的

大約在去年年初的時候,便知道自己未來會在瑞典生活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對於是否將我的狗狗-摸摸一起帶去瑞典,我卻一直猶豫不決,不是害怕帶狗狗出國的程序繁瑣,最擔心的是摸摸是否能撐過長途飛行、若是撐過了他是不是能適應新的環境還有很冷的天氣呢?


但是知道摸摸會等我回家、在浴室外等我洗完澡,還有媽媽說就算我只是去吃晚餐、倒垃圾,摸摸都會站在陽台門前等我回來,然後回到家後看到他的小小尾巴搖得這麼快那麼開心還有那深情的眼神等等,想完這一些畫面後,再想到他曾是流浪狗,我不想讓他覺得我把他丟下了,也不想讓媽媽的生活被摸摸綁住(畢竟當初是我和老弟將摸摸從動物之家帶回來的),所以我便開始了帶摸摸出國的程序了。

在準備出國的過程中,其實遇到許多問題,也不敢確定自己最後是否能成功。但是我的好友呸告訴我:「 你就盡力把你能做的程序都完成,能到哪裡就到哪裡,程序如果順利完成了,剩下的就靠摸摸自己了,又如果最後真的怎麼了,至少你盡力了、至少你試過要把他一起帶去生活。」
沒錯!就是呸說的那樣!在準備出國手續的兩個月中,每次我遇到問題(或是打擊),我就把呸說的那些話再想一遍,然後就繼續往前了😀!

如果現在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也是正在猶豫不決是否將你的狗狗一起帶出國,也和當初的我一樣擔心狗狗搭飛機的問題等等,我要告訴你,你的狗狗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堅強👍👍,真的!而且狗狗他一定會想和你在一起的💓。


關於帶狗狗出國的程序,網路上可以找的到一些相關的文章,然而我的目的地是瑞典,找不到近三年的分享文章,這一篇寵物出國輕鬆帶之71-帶犬貓去瑞典是十年前的文章。

我得到最大的幫助是來自這一篇:如何帶寵物(狗貓)到荷蘭(歐洲)」,而且文章中的美琪也是雪納瑞喔💕!!
我在今年年初找到這篇文章後,前後讀了非常多次,所以腦子裡大概曉得所有流程的準備時間。

以下就開始分享我帶摸摸從臺灣到瑞典的所有程序,整個過程不是非常順利(多次卡關),所以我想大概會分個2-3篇完成。
但請記得!所有的規定仍以歐盟、你要到達的國家和防檢局為主,準備所有的程序前,記得確認所有資訊是否有更新👀

我將分為六大項來敘述:
(一) 瑞典的動物輸入規定與文件需求
(二) 臺灣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規定與文件需求
(三) 航空公司的選擇規定與收費標準等
(四) 臺灣動物醫院協助完成的文件
(五) 運輸籠的選擇與狗狗出發前的適應
(六) 輸出檢疫


(一) 瑞典的動物輸入規定與文件需求
Swedish Board of Agriculture (Jordbruksverket)的網站可以找到相關的規定
雖然臺灣是狂犬病疫區,但是從網頁上可以看到臺灣是listed country (也就是擁有functional rabies surveillance system),所以所有的requirements都在這裡

重點 (截圖來自Jordbruksverket):
1. 狗狗必須有晶片ISO-microchip,是15碼喔!

2. 施打狂犬病疫苗。我在最初與臺灣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聯繫時,他們回覆我:狂犬病疫苗的有效期限為距施打日起算30日以上至一年內,這一點要注意!

3. Form E9.207,這份文件就是大家說的歐盟文件!非常重要!它會需要狗狗的主人、獸醫與臺灣植物防疫檢疫局一起完成!這份文件在過去一年內有更新過,所以請記得確認你取得的版本是否為最新版。
我的情況是:直接與Jordbruksverket聯繫,取得瑞典版本,共有五頁,第一頁畫面如下:

4. Owner’ s declaration為Form E9.205,在這裡可以下載
我的情況是:因為出發的日期有些問題所以必須變更,因此聯繫了第二家航空公司(之後會敘述),也因為這樣,與Jordbruksverket確認時,他們回覆我:若是經由泰國Bangkok轉機, Owner’ s declaration使用E9.205,若是經由荷蘭Amsterdam Schiphol則使用E9.204。That's the only difference!😉

5. 從臺灣帶狗狗進入瑞典有兩個機場可以選擇:Arlanda airport in Stockholm與Landvetter airport in Gothenburg。在機場入境時將會有customs officer檢查所有文件與掃描狗狗的晶片等。



最後要提的是,當初有兩件事情讓我最擔心:
👉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檢測
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檢測,從臺灣到瑞典是不需要的
這一點我與Jordbruksverket確認了兩次😉,他們的回覆是:"The dog doesn´t need blood test since Taiwan is a listed country."
至於為什麼我會確認了兩次,因為在準備的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問題...我曾一度想放棄自己完成想找代辦......, 不過代辦真的是天價,而且還一直跟我說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檢測是必要的...。😒
👉狗狗抵達瑞典是否會被隔離觀察 
不會!!
這一點我也是與Jordbruksverket確認過了,因為當初想過如果摸摸搭了那麼長時間的飛機,抵達後還要被隔離,那真的會是超級折磨。關於這一點,Jordbruksverket的回覆是:"If you have fulfilled our import rules then you don´t need to isolated the dog, you are free to entering Sweden."




關於瑞典的動物輸入規定與文件需求大概就是這樣了。
為了確認所有的規定我都沒有遺漏,所以與Jordbruksverket的信件往來相當多次,我覺得他們應該覺得我很煩吧,我到最後信件的開頭都是:"Hello, it is me again," ,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


第一篇就先寫到這裡了。
要記得的是:“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 – Paulo Coelho

對了,今天剛好是我與摸摸到瑞典生活滿一個月了耶!💃💃



*所有圖片與文字都出自於我本人,轉載請註明出處。

2 則留言

  1. 你好! 我也正在準備帶兩隻貓咪過去瑞典,你的文章真的幫了我好大的忙!!!太謝謝你了!
    不過,方便向你請教一下Form E9.207的問題嗎?
    你的文章裡有提到第三和第五頁是由獸醫完成的,那麼請問第一、二、四是主人要填的嗎?還是台灣防檢局?
    可以的話,能和你取得聯繫嗎?
    我的EMAIL是 lions0816@yahoo.com.tw 不管你方不方便,都先謝謝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我現在才看到妳的留言!
      還好你有聯絡上我!
      希望妳一切順利阿!有機會瑞典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