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瑞典語:八個月的學習心得與實用線上學習工具分享


去年十月中,我開始於SFI學習瑞典語。
學校大約在六月初開始放暑假了,我則想在這裡記錄/分享我的八個月學習心得。




SFI的全名是Svenska för invandrare,是專為16歲以上的移民開設的瑞典語學校。
SFI分成A、B、C、D四的等級。每一等級間,都有國家考試(Nationella prov),考過了才能升級,考試的內容則有閱讀測驗、聽力測驗、寫作和口說。至於在每一個等級要學多久才能參加考試,我的老師說,是由老師根據每個學生的能力去決定的。

我的學校是根據每個人在自己的國家,所受的教育年數去決定一開始進入的等級;等級不同,課程的安排和進度也不同。在正式開學前,每個人會和學校的老師有一個簡單的面試。

我從C級開始,學校每週五天都有課,從早上八點半到大約十一點半或十二點。
我的老師很認真,每九週會給一份教學計畫;前三、四個月,天天都有回家作業,每週都有小考,每兩到三週會有一次大考。
印象很深刻的是,當時有一位同學沒有完成回家作業,老師很嚴厲及大聲地問了他為什麼不寫作業、真的想學好瑞典語嗎....?
在這個每個人都很lugn(calm)的國家,看到老師那樣的反應,大家都嚇到了。嗯,老師是真的很認真地希望大家好好學習。

當大家都很認真很積極地學習時,那種態度是會互相感染的,因此我也不敢偷懶擺爛

學校的老師是無論如何都講瑞典語的,這讓一開始上課、沒瑞典語基礎的我,覺得很吃力。
後來慢慢跟上了,能用瑞典語發問,有時候因為會的字彙有限必須用英文發問,老師還是很堅持地以瑞典語回答...。

老師也鼓勵大家回家練習寫作,他說很樂意幫大家批改;因此我常在週末練習各種寫作,主題各式各樣:我的一天、閒暇時的我、我們的公寓、我在瑞典的第一個聖誕節、我在瑞典認識的三個陌生好人、我的夏天計畫、臺灣的一位已故名人、求職信等等。
寫作能力真的因此進步很多,老師也常在私下為我批改時,教了我一些課堂上還未學習到的字彙與文法等等。他常說我的寫作能力已經超越C級的學生太多,記得在國家考試前,他還提醒我,要我在寫作考試時,盡量寫得簡單一些、盡量用課本上學到的文法和字彙,他說在這樣的國家考試,安全過關即可。

我在寫作和閱讀這方面,得到了小小的成就感;不過口說這部分,真的就是我的大魔王關卡了。我常覺得自己在講瑞典語時,像是發音不標準的英文與日文的結合,所以大多時候我是有點排斥說瑞典語的。

我在今年二月初,被告知可以去參加二月二十二、二十三日的國家考試,不過當時的我已決定要回臺灣過年💓,因此錯過一次可能可以升級的機會。
最後在五月中參加了國家考試,順利升級了。
暑假會在八月中結束,我會開始Akademikerspåret的課程,是一個偏向於學術性的班級。
簡單地說明適合Akademikerspåret課程的學生:
1. 擁有已完成的學術學位
2. 完成SFI C
3. 對於學習瑞典語很有動力且想study harder
4. 原班級(SFI C)的老師推薦

我在五月底和Akademikerspåret的導師面試,新的班級大約只有六位學生,上課的時間也更長了,每天從早上八點半到下午四點,我想對我來說將會是個很大的挑戰。
以上就是我的八個月學習記錄與心得,在此附上學校老師給的一句鼓勵的話:
"Det finns inga genvägar."
意思是there is no shortcut,分享給正在努力學習瑞典語或是各種語言的人,學習沒有捷徑,一起繼續努力穩紮穩打吧!


接下來,我想分享幾個好用的瑞典語線上學習輔助工具:

  • uttal.se
  • uttal.se  
    這是一個可以學習及跟著練習各種母音、子音、音節強調和旋律的網站。以我個人的經驗,這個網站幫助我學習字母的發音,尤其是幾個(對我來說)難以分辨的母音:ä、å、a、ö和 i、e、y 以及o、u。
  • 瑞典語翻瑞典語的字典
    http://lexin.nada.kth.se/
    其實這個網站能將瑞典語翻譯成多國語言,不過沒有中文。但這個網站能學到很多,比方說該字彙的例句,該名詞是ett 或是 en,動詞的各種型態變化,反義字等等,我常常因為查了一個單字,就停不下來地查了更多的單字。
  • 自學自修瑞典語網站:
  • Studera svenska på Internet 
    這個網站能根據自己的等級,選擇練習的頁面,從SFIA、B、C、D至SVA(Svenska som andra språk)。
  • 簡易瑞典語新聞網頁:
  • 8sidor.se 
    這個網站我也很喜歡,因為字句不是太艱深,能邊看時事新聞還能邊學些單字;能點選lyssna還能用聽的喔!

最後推薦這一本書:
這是一本以英文的角度去自學日常實用的瑞典語!

這篇關於學習瑞典語的記錄與分享就寫到這裡了,我會繼續努力的(握拳)!

學習瑞典語:瑞典語的聽力訓練

*所有圖片與文字都出自於我本人,轉載請註明出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