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terfåglar Inpå Knuten,瑞典全民都能參與的冬季鳥類計數活動


(手機軟體Vinterfåglar Inpå Knuten的開啟畫面


剛到瑞典生活的時候,觀察到瑞典人很照顧野生的鳥類。

在我住的社區裡,其公共綠地上有兩棵樹,樹幹上一直都掛著裝滿鳥飼料的餵食器,無論春冬。若是飼料空了,鄰居們都會自動地去將飼料補滿,而獨棟的房屋,其院子裡也幾乎都有鳥類餵食器(Fågelmatare/ Fågelbord)。
瑞典爸媽家的後院:樹上的鳥類餵食器及樹下的石盆(提供給鳥喝水或沐浴)

除了鳥飼料,夏季時,此石盆也定期被補滿水

而鳥類餵食器(Fågelmatare/ Fågelbord)的種類很多,許多更像是裝飾品。
Lantkompaniet網站上所販售的鳥類餵食器:
(截圖來源:Lantkompaniet

Jula網站上所販售的鳥類餵食器:
(截圖來源:Jula


賣場裡寵物區,除了販售貓與狗的飼料用品,也有鳥飼料。還記得去年耶誕節前的採購準備,瑞典爸媽和我說著他們訂了二十公斤的鳥飼料,希望冬天來院子拜訪的鳥兒們都能吃得很開心!

前幾週的新聞週報中,看到了一篇標題為"Dags att räkna vinterfåglarna(是時候計數冬季鳥類了)"的新聞,腦海中出現的畫面,是一群鳥類愛好者架著專業的攝影設備,於某些特定鳥類會出沒的地區等待,拍出漂亮的照片並計數。然而新聞的開頭卻是「你喜歡餵鳥與賞鳥嗎?那你可以參與這個活動並計數!」
新聞報導中的活動,名為Vinterfåglar Inpå Knuten(以下簡稱 VIK),是瑞典年度計數鳥類的種類與數量之活動,其由瑞典鳥類協會(Sveriges Ornitologiska Förening , SOF)-BirdLife Sverige籌劃組織
BirdLife Sverige的首頁(截圖來源:BirdLife Sverige

由字面上來翻譯解釋:Vinterfåglar 是指冬季鳥類,而Inpå Knuten則是在附近的意思VIK2006年首次舉辦,已經連續舉辦十三年了每一年的VIK,都在一月份的最後一個周末進行
欲參加者,必須先於BirdLife Sverige的網頁上註冊,接著在活動的期間上傳資料。從去年開始,也能下載VIK手機軟體參與活動(首圖為App進入畫面)。

計數鳥類的方式,如同這個活動的名稱所述,就是於活動期間,在自家(或附近)的Fågelmatare/ Fågelbord上計數拜訪的鳥類。活動結束後,VIK的網站上,會列出所有參與者提供的數據統計資料,清楚列出瑞典各地區鳥類的種類數量。

下方截圖是今年的統計總覽,可以看到Talgoxe Parus major中文名為大山雀)同是今年與去年的冠軍,而從2006活動開辦以來,Talgoxe已連續十三年奪冠。
網頁所提供的統計資料,除了能看到不同年份的結果與比較,亦能選擇不同的縣、市與鳥的種類看統計資料。
2019年的統計資料(截圖來源:BirdLife Sverige

那一篇"Dags att räkna vinterfåglarna是時候計算冬季鳥類了)"的新聞,是我當週新聞分享課程中,所選擇的討論篇幅我認為VIK最特別的是,參加者不需要是鳥類專家學者,所有人都能參與此活動,而且每位參加者所提供的數據資料都是重要的,VIK使瑞典鳥類協會對於每年的冬季鳥類的數量總類及如何變化有所了解,如同weibulls網頁中提到VIK所提供的重要資訊(或驗證):近年來冬季的Grönfink(中文名為歐金翅雀)數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而原因是一種只影響鳥類且主要影響Grönfink的疾病(gulknopp)之發生
瑞典的冬天
除此之外,我覺得VIK使瑞典人能在漫長寒冷的冬天,多了一項活動可以期待與參與,而瑞典冬天的美景,除了白雪皚皚的景色,更有至Fågelmatare/ Fågelbord拜訪的各種冬季鳥類。
這樣一項全民皆能參與的計數/統計活動,實在很特別,也顯示了瑞典人對動物友善特質


*所有圖片與文字都出自於我本人,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