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典的實習、求職與面試經驗分享



我的學歷背景,在大學與研究所唸的分別是生物工程與生命科學/醫學相關科系,
研究所畢業後,就一直在中央研究院工作

2017年來到瑞典。在瑞典第一年的我,對於求職這一方面,沒有很積極
主要是因為想好好照顧
、陪伴我的狗-摸摸,因為當時的他,是一位老老先生且有癲癇
還有因為我覺得既然是要在瑞典生活了,總要聽得懂也看得懂瑞典語,所以想先好好學習瑞典語

一直以來,從瑞典家人以及語言學校老師那邊得到的訊息是:
在瑞典求職,人脈與推薦人非常重要,除此之外,CV上的實習經驗也很重要
而對於外來的移民而言,要拓展人脈與擁有瑞典推薦人,實習的經驗成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管道

我的實習經驗
今年年初,我很幸運的得到了在Uppsala universitet的實習機會
原先的規劃是實習三個月,一週三天去語言學校學瑞典語,兩天在Uppsala universitet實習
不過一個月後,我就覺得一週兩天的實習不夠,所以主動和老闆提議,希望自己能夠一週實習三天
在與語言學校的老師討論後,後來的我是一週實習三天(第三天安排在每週的lab meeting那一天),兩天在語言學校
在實習了將近兩個月後,老闆問我願不願意將實習延長至六個月以完成一個比較完整性的project
由於我覺得實驗室的研究方向與目標很特別且有意義,而老闆與學長們很好相處,加上我很喜歡
老闆帶領團隊的方式和工作環境,所以我答應了
實習的第四個月,老闆便認真地詢問我,是否會考慮留下來念博班/工作
後續便展開了一連串的正式申請工作與面試的程序

回顧那將近五個月的實習日子,我覺得以下幾點蠻重要的,或許能提拱給正要進入瑞典職場實習的人,做個參考:

  1. 認真嚴肅看待這個實習機會
    當初其實沒有想過自己會在瑞典重返科學研究類型的工作(有追蹤我的朋友們會知道,我的夢想是在花藝店上班...
    。實習的開始,我抱著「認真實習,結束後,我的CV上就能有在瑞典的實習經驗以及瑞典的推薦人」這樣的想法,所以我真的很認真執行每一項supervisor給個任務。
    後來一次與老闆的聊天,她提到我在實習前,第一次與她面試時,我能和她聊到她近期發表的期刊與研究內容等等,讓她十分印象深刻和開心。
    所以認真嚴肅看待這個實習機會,多少能讓主管在心目中為你加分!
  2. 勇敢發問
    我就是臺灣那一群不太敢發問的人。不過在實習的那段期間,我想通了!沒有人希望/期盼你從一開始就懂一切 ,更何況這是實習,應該要抓住機會學習很多新東西。
  3. 告訴自己是這團隊的一份子。
    雖然很容易陷入「我只是一名實習生」的想法中,但是當有任何想法點子的時候,不要猶豫,應該和主管和同事們談論它!
  4. 永遠準時
    雖然這一點應該是基本禮貌。
  5. Say "Yes!" to fika
    這一點是在語言學校時,老師們就一直灌輸的瑞典職場生存守則。不僅是Fika,若是老闆或同事邀請你一同吃午餐,千萬也別拒絕!
我的面試經驗
我的面試是以英文進行的,以下是幾個面試時(我記得的)被問到的問題:
  1. 說出你的三個個人特質是有助於我們的研究團隊?
  2. 說出你的三個研究技術是有助於我們的研究團隊?
  3. 你過去在臺灣研究單位參與過的行政工作內容,哪些經驗有助於現在的工作職位/內容?
  4. 為什麼會選擇與想加入我們的研究團隊?
  5. 覺得在未來的五年與十年,自己在研究領域的位置/模樣?
  6. 覺得自己缺乏什麼(需要加強的)?
  7. 當你和主管或是同事們的想法不同(想法有衝突)時,你會怎麼辦?
  8. 短期內(2-3年)會搬回臺灣居住嗎?
  9. 你希望得到的薪資?
  10. 未來在我們這裡攻讀博士的可能性大嗎?
面試時,我們在第十題繞了蠻久的。主要是因為一開始老闆和學長們想讓我留下來的方式是讓我念博班。不過因為我覺得人生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雖然博班在瑞典也是一份工作),所以目前的我,不想被四年的合約/壓力綁住(或是毀了我的週末與假期)。不過未來的事情很難說,所以我也沒有說不可能。

以上就是我的實習、求職與面試經驗分享。
因為不確定CV和cover letter的分享是不是很必要,所以就沒有提到了,不過我想網路上應該有CV和cover letter分享範本。

祝福在海外求職的所有人,一切都順利!!



*所有圖片與文字都出自於我本人,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