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狗狗出國:從臺灣到瑞典(IV)-我們要一起搭飛機去很遠的地方喔!我們一起喔!


摸摸向來在家裡是可以自由活動,沒有被關在籠子裡。他也幾乎不搭車,所以在出國前,運輸籠的適應這部分很重要。




在那適應的期間,每天看到摸摸在那籠子裡面,我想他一定覺得很疑惑(還是我想太多?)。每晚睡前看著他乖乖的在那籠子裡和我相望,我覺得有些難過。不過摸摸比我想像中的棒,一切都蠻順利的(除了他幾乎不在籠子裡自己喝水)。
還有,和狗狗對話很有用喔,我是這樣覺得啦。

如果你的狗狗在籠子裡很乖,平常也常搭車,那麼這一篇你就可以跳過啦。

(一) 瑞典的動物輸入規定與文件需求
(二) 臺灣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規定與文件需求
(三) 航空公司的選擇、規定與收費標準等
(四) 臺灣動物醫院協助完成的文件
(五) 運輸籠的選擇與狗狗出發前的適應
(六) 輸出檢疫

(五) 運輸籠的選擇與狗狗出發前的適應
在確定搭乘泰國航空後,我和泰航詢問是否針對寵物運輸籠有任何規定。
不過他們沒有什麼特別的規定,我便去看了長榮航空與荷蘭航空的相關規定。
以下截圖來自長榮航空與荷蘭航空。

對於運輸籠的空間大小,大概就是狗狗在站立時,不會碰到籠子的屋頂,狗狗亦可於籠子裡轉身和臥躺!運輸籠可通風。
最後我買的是符合國際航空運輸協會 (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IATA)規格標準運輸籠。又要再次感謝呸和邊的幫忙了😊!


這個運輸籠我覺得很棒的是:上下部分是可分開的!所以下部分可單獨使用當床(when you travel),而上下部分組裝時是以螺絲鎖的!因為有些運輸籠是用塑膠扣住的,我覺得不牢固。

摸摸在4月20日這天開始睡在這個運輸籠裡!

我們將原來他使用的床墊(一顆枕頭)放進這個運輸籠裡。
屋頂先不裝上去,一切慢慢來啊!
這是他第一個晚上的睡姿,非常可愛,他可以在裡面熟睡,我也就放心一些了。

側躺。
有天早上起床,摸摸給我這個漫畫少女的眼神耶!

大概過了一個星期後,我把屋頂裝上去了。
以前常開玩笑說他的家(床)都沒有屋頂、沒有隱私,這次幫他裝上屋頂時,也是開玩笑著說哇終於有屋頂了唷!有自己的隱私空間了喔。
我常半夜醒來,確認他睡得好不好。這張剛好他也在看我。
五天後,便試著將門關起來了。
後來每晚睡覺時間到,我就把門關上了。
我在youtube上試著找狗狗搭飛機的影片,看到狗狗以AVIH方式運送的話,空間是全黑沒有燈光!但摸摸向來睡覺需要小夜燈!!因此後來在睡覺時間把燈全關了。


前面提到和狗狗對話,我是真的覺得蠻有用的。
從第一天讓他進運輸籠適應,我每天都和他說:「 這是練習喔!」、「 我們之後要搭飛機喔!」、「我們現在是練習喔!我們要一起搭飛機去很遠的地方喔!我們一起喔!」這類的話。尤其在將運輸籠的門關起來的時候,我會和摸摸說很多話。

我朋友也有提到,倘若狗狗真的不願意進去運輸籠,可試著讓他在裡面吃點心之類的。
還有一個方式是,讓狗狗待在運輸籠裡面,然後帶著他搭公車、捷運或車子,最後在公園之類的地方放他出來,讓狗狗曉得,雖然被關進籠子裡,但出來後是可以玩耍的地方。

摸摸是就算僅搭車,他也會一直發出不安的聲音,很焦慮的狀態、很想出去。
所以讓摸摸乖乖待在運輸籠裡,還要可以帶著出門,是一大挑戰啊!

我先使用了推車,試著讓他待在裡面(確定他不會亂叫也不會跳車...)。
這台推車是九年前我們剛領養摸摸時買的,沒用過幾次,因為他以前不願意乖乖待在裡面。
我推著摸摸的推車到兩個捷運站遠的大公園,只是想讓他知道,乖乖地待著,到達目的地就可以玩耍了。

接著就用運輸籠帶摸摸出門了!
在計程車上!
印象很深刻,在這趟的計程車上,司機和我聊天,問了我為什麼這樣做等等。最後他很認真的告訴我要我放心,還說你的狗狗一定可以的(我覺得很溫暖)。

目的地是大公園!





最後搭乘公車回家!


寫完這一篇,挺像是照片回顧。
其實狗狗都懂你啊。
摸摸容易焦慮、不安,不喜歡搭車,但是他乖乖地完成了那近17小時的飛行旅程,乖乖地待在這小小的運輸籠裡這麼長的時間耶。

每每回想他搭飛機的那一天,我還是覺得很感動,謝謝摸摸為了我這麼努力。


*所有圖片與文字都出自於我本人,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