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月,用一支瑞典的廣告來聊聊「森林」

(圖片來自Svenska Skogen

電視的螢幕,在播放了幾支色彩鮮豔、背景音樂與旁白輕快的服飾、電器和食品廣告後,出現了色彩溫和的畫面,沒有旁白,只有音樂襯著;如此強烈的對比,使人更容易專注於這支廣告。
廣告中,男主角在廚房裡,正使用像是樹皮的紙張包裝著三明治,坐在地上的小女孩拿起一小株植栽,裝進絨毛玩具的電池處,還有一個冰箱,裡頭全是木製的瓶罐容器。最後是一台木製的車子,注進加油孔的不是汽油,而是類似玉米或小麥的穀物。
我想著:「森林製造,這是未來理想的生活模樣吧!」


(Innovations from the forest, an alternative to oil and plastic)

這支廣告是來自一個名為"Svenska skogen(瑞典森林)"的計畫組織,該組織以推廣森林的相關知識為目標。雖然過去也曾看過Svenska skogen的其他廣告,但這一次在廣告最後出現的文字:"Innovationer från skogen, ett alternativ till olja och plast."(來自森林的創新,石油與塑料的替代品),讓曾在工作上接觸過因應氣候變遷之生技相關提案的我,對於Svenska skogen這個組織相當好奇,也想了解瑞典政府是如何管理其國土上豐富的森林資源。
(瑞典,攝於2018年7月)

森林,是未來發展的所在
植物行光合作用的基本知識,我們都不陌生,森林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能為正在惡化氣候變遷,帶來一些改善。Svenska skogen網站的首頁,在一片森林上寫著"Här växer framtiden."(這裡是未來發展的所在)。這一次Svenska skogen的廣告,傳達的訊息是:森林無法獨自拯救氣候變遷,但若以正確的方式使用森林,森林將是重要的解決方案之一Svenska skogen的網頁上,亦列出瑞典所有與森林保育、森林研究與森林開發的相關學術研究機構連結;無論是正在進行中的研究計畫,或是即將展開的創新開發,在未來,森林將能是石油與塑料的替代品。
(瑞典,攝於2018年7月)

若森林將是拯救氣候變遷的重要方案之一,那麼人類更應該對森林的維護與使用管理有完善的規劃
森林覆蓋了百分之七十的瑞典國土,豐富的森林資源,使得林業在國民經濟佔有重要的地位。瑞典政府對於森林的管理與使用,不是只有著重其經濟效益,而是追求經濟、社會與生物皆能長久利用的永續發展,早在1903年,瑞典議會便立法規定,砍伐森林樹木者,必須種植新的樹苗;如此立法以維護森林,使得瑞典現今的森林資產,是一百年前的兩倍。
(瑞典,攝於2018年8月)

關於臺灣的森林生態與林業,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的網頁,可獲得許多資訊,除了有研究成果與統計數據等,更有森林遊樂區等相關的旅遊資訊。而從該網頁所得到的資訊,臺灣目前的植樹造林,是以獎勵的方式鼓勵全民造林以及與民間企業團體合作認養林地。
三月十二日是臺灣的植樹節, 在這個植樹月裡,林務局舉辦了許多植樹月系列活動;然而,卻也同在這個植樹月份裡,已出現了兩則盜伐林木的新聞:宜蘭明池珍貴千年林木被毀了山老鼠大白天公然搬運盜伐木,而是否還有未被發現、未被報導的盜伐林木行為呢?看看「我們的島」(註一)提供的震撼的影像與文字,臺灣的森林實在需要受到更多的保護啊!
           

註一:「我們的島」為公共電視的新聞類節目,以臺灣的環境為報導主題。


*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