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的經典Fika甜點:肉桂捲Kanelbullar

Fika是瑞典人的每日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



Fika這個瑞典單字,是名詞也是動詞,在字典裡的解釋是:喝咖啡或喝茶。
字典上,更在Fika這個單字標註(vardagligt),意思是日常。
在這裡,一天下來常有好幾次的Fika時光。
Fika除了喝咖啡或喝茶,常常還有甜點相伴,肉桂捲就是常見的Fika甜點。每家烘焙店及咖啡店,也都能看到肉桂捲。

去年夏天,我曾自己做了肉桂捲,不過當時做出來的肉桂捲,和瑞典肉桂捲的模樣實在差了很多...(還記得我嗎?)

這次要分享的是,血統純正(?)、道地的瑞典肉桂捲!
材料:
  • 麵團
  1. 奶油 150 g
  2. 牛奶 5 dl
  3. 酵母 50 g
  4. 鹽 0.5 tsk
  5. 糖 1 dl
  6. 麵粉 850 g
  7. 模具紙或烘焙紙
  • 內餡
  1. 奶油4msk
  2. 糖 4msk
  3. 肉桂粉 1 tsk
  • 表層塗抹(進烤箱前)
  1. 蛋 1顆
  2. 水 少許
  3. pärlsocker(珍珠砂糖) 
上述的材料,大約可做出約四十個小肉桂捲,首圖看到的數量僅是當天出爐的一半。
步驟:

  1. 將奶油放入鍋中,於電磁爐上加熱至全融後,再將牛奶倒入,持續攪拌至手指可忍受的溫度(fingervarmt, 37°C)。
  2. 將酵母倒入大攪拌盆中,把步驟一的溶液緩緩倒入且攪拌均勻。
  3. 接著將麵粉分次倒入,最後將鹽與糖加入,持續以攪拌機攪拌。
  4. 成麵糰後,以乾淨的布蓋上,於室溫發酵約一小時。
  5. 麵團的發酵時間快結束前,開始準備內餡:將糖與肉桂粉攪拌均勻。
  6. 麵糰發酵完成後,麵團會變成兩倍大,且以手指壓麵團時,麵團會回彈。接著將麵團分成兩半(只是因為太大),開始撖成長方形(不能太厚),接著在上面塗滿奶油,再灑上步驟五的糖與肉桂粉。
  7. 再以捲壽司的方式捲起來,並且要捲緊。
  8. 將圓柱狀的肉桂捲,平均切分為15-20個(可依模具紙大小而定),再將每個小肉桂捲放至模具紙(烘焙紙)上。
  9. 以布蓋上所有的肉桂捲,於室溫發酵約四十分鐘。預熱烤箱200度。
  10. 發酵完成後,在每個肉桂捲上塗上蛋液(蛋液先與少許的水混和,才不會太稠塗不開),再灑上pärlsocker(肉桂捲上相的關鍵)。
  11. 進烤箱:200度烤20分鐘。
這次的肉桂捲,我和專業的瑞典烘焙媽媽一起完成,因此出爐的肉桂捲實在很漂亮。
最後再讓我貼一次漂亮的肉桂捲照片,希望大家都能烤出美美的肉桂捲,再優閒地Fika!

*所有圖片與文字都出自於我本人,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